通知公告
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第二批次)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第二批次)复试办法

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查,统筹复试专家小组和导师组的评价意见,综合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由于疫情原因英语水平尚未达标的考生需要参加中心组织的英语水平考核。

一、复试内容和形式

1.专业测试:考查形式为笔试,考查科目为:四大化学综合、高分子综合、化工综合(分为电化学综合和化工综合两张试卷),考生根据所报考导师的专业方向参加其中一科考试。

2.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外语水平、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1)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30分钟;复试流程为考生介绍其硕士期间科研工作及今后科研工作设想(PPT 15分钟),而后进行专家提问(15分钟),专家的英语提问需用英语回答。英语水平达标的考生可以用中文制做PPT,中文讲解;英语水平尚未达标的考生必须用英语制做PPT并用英语讲解。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由具有博导资格的正高或副高导师担任,组长为正高职称专家;

(3)复试记录完备,并妥善保存备查;

(4)同一学科(专业)的各平行复试小组面试方式、时间、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保持一致。

3.导师评价:导师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书面的评价成绩。

4. 英语水平考核(仅需英语水平尚未达标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查考生的专业英语基础、英语听力、口语和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考核分为笔试和口试两部分,满分100分。

(1)笔试:参加中心组织的英语闭卷考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50分;

(2)口试:在综合面试中进行,其中PPT用英语制作,并用英语讲解,专家的英语提问需用英语回答,满分50分。

二、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一般为300分,包括:专业测试成绩(100分)、面试成绩(100分)、导师评价成绩(100分)。

英语水平考核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成绩不合格者(小于60分)不予录取。

三、复试具体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中心本次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考生,请注意查收邮件)

(一)笔试安排

2022年5月19日上午9:00—11:00    英语水平测试(笔试)

2022年5月20日上午9:00--11:00      四大化学综合

2022年5月20日上午9:00--11:00      高分子综合

2022年5月20日下午13:00--15:00    电化学综合

2022年5月20日下午13:00--15:00    化工综合

(二)面试安排

分为四组进行,具体分组名单见附件

组别 时间
有机一组 5月22日上午8:30
有机二组 5月22日上午8:30
能源材料组 5月22日上午8:30
生物材料组 5月22日上午9:00

四、录取原则

1、择优录取。中心按照考生复试总成绩,根据所报考导师的本年度博士生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2、复试成绩总分在180分以下(不包括180分)或单科成绩在60分以下(不包含60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英语水平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不包含60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

3、如因所报考导师名额不足而无法录取的考生,可调剂到本中心及其他相关学院有招生名额的导师名下;

4、政审、体检不通过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5、对递交虚假材料、考核中有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拟录取资格。


咨询联系方式:

邮箱:meng_zhang@sjtu.edu.cn、sccezs@sjt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孙老师

 复试分组-公示.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