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学家寄语

分子是构成物质世界的基础,分子的变革推动科学发展,引领技术进步,甚至改变了世界和人类文明的进程。上海交通大学在分子科学方面具有深厚的基础,拥有与之相关的5个“双一流”学科(化学、化工、生物,材料、药学),在分子的合成方法、组装与结构、能源电子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创新研究,产生了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比如青蒿素的化学合成、超支化聚合物的合成与组装、全氟离子膜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等。基于这些优势,上海交大积极向教育部申报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并于2019年12月31日获批建设。

中心将面向分子科学前沿,以“科学突破、技术变革、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改变人类生活”为目标;以原位和超快表征技术为基础,聚焦于变革性小分子、变革性大分子和变革性超分子的创制与功能发现;通过多学科交叉实现科技创新,同时积极汇聚与培养一批分子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致力于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分子科学中心。

中心将集中全校优势力量,按照“物理空间实、研究队伍实、目标任务实、投入保障实”的要求运行。以研究团队为核心,通过管理机制和体制创新,着力打造分子科学领域的学术高地,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全力推动国家科技强国战略。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丁奎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