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云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论坛简介

Forum Introduction  

分子的变革推动了科学发展,引领了技术进步,改变了世界和人类文明的进程。

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和药学院将于2021年9月联合举办第三届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云论坛。本次论坛旨在集聚从事化学、化工、高分子科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及相关交叉领域研究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就国际前沿研究及科技热点展开探讨,促进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合作,增强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政策体系的全面了解。论坛将采用线上方式举行,为海内外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的平台。


邀请对象

获得相关专业博士学位,一般在博士毕业后具有两年以上相关学术岗位工作经历。

在学术前沿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展现出较强的学术潜力和教学能力。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


学术领域

Research Area

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高分子科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等学科。

以下研究方向优先

超快原位表征技术

- 包括但不限于超快原位显微技术和超快原位谱学技术

- 聚焦于化学键断裂与生成的超快分析、分子及其组装体结构的原位表征

变革性小分子

- 创新药物合成

- 变革性高效催化体系

- 高通量有机合成及分子筛选

- 变革性化学反应机理探索及应用

变革性大分子

- 大分子精准可控合成的新理论和新方法

- 高性能、智能响应性大分子的制备及应用

- 生物大分子的结构解析、理论计算及功能探索

变革性超分子

- 仿生自组装行为研究及功能应用

- 细胞内自组装及基因电路、细胞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

- 变革性超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功能应用

化学工程与技术

- 化工热力学、分离工程、生物化工、化工系统工程及大数据等研究领域

化学

- 化学生物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物理等

化学生物学+转化医学

- 创新诊断试剂

- 海量药物分子合成

- 高效高通量药物分子筛选技术

数据科学+生物医学工程

- 多模态医学数据融合及知识推理

- 跨尺度多维数据获取新技术

- 活体高分辨影像新装置研制

药学

- 肿瘤药理学、免疫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神经药理学、毒理学、网路药理学、临床药理学、药物代谢学等研究领域

- 药物化学、生物药学、药物信息学、智能药物设计等研究领域


申请方式

申请参加论坛者,请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个人简历、学术报告摘要发送至论坛联系人吴老师,邮箱:yingxiao.wu@sjtu.edu.cn

(1)邮件标题格式:姓名-单位-第三届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云论坛

(2)个人简历、学术报告摘要请按下附模板提供:

第三届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云论坛-报告人简历模版.docx

第三届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云论坛-学术报告摘要模板.docx

注:在按标准提供简历基础上,申请人如有常用个人简历可另行提供。

会务组将在初步筛选后发送正式论坛参会邀请。


关于我们

About Us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2020年7月正式成立的校直属研究机构。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由丁奎岭院士担任。中心坐落张江科学园,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组成部分。

中心聚焦分子科学领域“从0到1”核心科学问题,以变革性小分子、变革性大分子、变革性超分子和超快原位分子表征技术为研究主线,拓展小分子药物创制、功能大分子精准合成及细胞机器人三个研究方向,牵头承担我国生命、药物和材料领域重大研发任务,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的分子科学研究平台、顶尖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

中心实行PI负责制,课题组长享有充分科研自主权及良好的启动支持与待遇保障。中心已初步建成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并持续招募领域内资深学者及乐于接受挑战、有志于攀登科学高峰的青年英才。

undefined

微信号:SJTU_FSCTM

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

发轫南洋,增华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源于1928年成立的交通大学化学系,学院现设化学系、化学工程系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三个系,设有分析测试中心和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建有 “电气绝缘与热老化”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材料组装”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上海高校电化学能源系统及应用工程中心”,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学院的学科布局完整,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以及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本科招生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上海市重点学科。

学院坚持理工交叉、基础与应用并重的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领域不断取得佳绩。化学学科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均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化学学科位于ESI全球前1‰,QS全球50强。

微信号:i-scce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转化医学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依托医学领域首个国家设施--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建设国家转化医学科学中心。转化医学的宗旨是打破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屏障,构建从实验室到病床,把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治疗的创新研究体系。研究院作为交大医工(理)交叉平台,依托大设施,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面向国际前沿研究和人民生命健康,立足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转化研究,药物、试剂、材料有效性验证,大型高端医疗装备关键共性技术转化应用,开展转化医学领域技术的基础、应用、转化和临床研究。

微信号:Zhuanhuayixue_SJTU

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成立于2000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共建。本着“构建完整药学研究体系,在新兴领域异军突起”的发展方针,在学科建设上取得显著成绩。目前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药学、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药学、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药学、临床药学本科学位点。拥有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生药学、临床药学、药事管理等8个二级学科。下设药物化学生物系、药剂学系、生药学及天然药物系、药物分析系、临床药学系、药理与毒理学系、生物技术与微生物系、药物设计生物学系。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药学学科进入A类学科;2017年被列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目前ESI药理学与毒理学排名稳居全球前千分之一,成为我国少数几个药理与毒理学科进入国际ESI排行榜前千分之一的学校。药学院始终以“人才兴院、科技强院”为目标,在新的“十四五”战略规划中,重点布局新药研究核心技术、新靶点新分子实体原创新药技术,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引育和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药学院。

微信号:SJTU-Pharmacy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药学院

编辑: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