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举办第二届“金砖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4日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第二届“金砖论坛”于2023年1月13日在闵行校区霞光楼举行。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复旦大学彭慧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化学化工学院涂永强院士、谭蔚泓院士、樊春海院士、张万斌教授、周永丰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论坛,中心20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并做研究工作报告。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主持。

上午八点三刻论坛正式开始前,丁奎岭院士对出席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及由衷感谢。他指出,尽管中心成立两年来在人才引进、成果产出、项目组织、争取经费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家对科技工作“四个面向”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对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所寄予的期望,中心在以大项目、大成果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方面,多学科、多领域之间的创新交叉方面,以及具有变革性、开创性意义的探索研究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希望青年学者在这次会议上交流研究思路、汇报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畅谈下一步研究规划,希望在这个过程里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在听取专家的批评建议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尽可能获取新的视角和研究思路。恳请参会专家为青年学者们问诊把脉、指点迷津,提供宝贵的智慧与经验,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94A51E

随后近八个小时里,二十位青年学者依次报告自己的研究工作及未来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并与报告人探讨交流,提出建议。

5DCC3E

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凌代舜、姚广保、王飞、叶天南、孙轶凡、李俊、孙浩、梁正、杨胜、朱晨、李纲、刘家旺、吴晶晶、朱峰、商明、唐山、李健、马佳佳、杨国强、申涛

下午五点半,二十位青年学者汇报结束,颜德岳院士通过腾讯会议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外校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引进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希望这些青年学者能在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不负众望,为化学化工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坛结束后,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教授结合青年学者的报告表现以及论坛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论坛进行总结并对青年学者提出三点希望:

一、一定做有特色的研究,要在领域里形成自己鲜明的学术标签;

二、要敢于跳出自己熟悉的领域、原有框架,要敢于挑战和超越自己,在新领域里开展新的探索;

三、中心目前已形成小分子、大分子、超分子、超快原位表征等多个领域方向布局,已具备内部开展合作的良好基础,希望青年学者之间加强交叉合作,共同探索创新。

最后他再次强调,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青年学者一定要时刻铭记并不断以“变革性”来审视自己的当前研究工作与未来规划,努力在中心这样的一流平台上真正做出突破性工作。


1DB5AA



“金砖论坛”简介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金砖论坛”旨在让中心的青年学者能权威专家给出的坦诚批评与宝贵建议下,更好地规划并及时修正研究方向,看到差距,弥补不足,开拓思路,同时也为增强内部各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该论坛自2022年1月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心年度学术活动“重头戏”。对于不少年轻PI而言,该论坛既提供了展示自己研究工作的极佳机会,但同时也要面对来自权威专家犀利的审视、坦率的批评与中肯的建议,因此被中心的青年学者们戏称为 “年度拍砖会” 。尽管如此,该活动仍然得到青年学者们的赞赏与肯定,他们表示能在自己学术职业生涯早期阶段就不断得到来自顶尖专家的宝贵批评与建议,这正是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这样一所国内一流平台的优势所在。他们将珍惜中心提供的各类机会,在开放自由、鼓励交叉创新的学术氛围里努力做出具有前沿性、变革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