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举办首届“金砖”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642D7

2022年1月22日,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届“金砖”论坛于闵行校区霞光楼220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涂永强院士、陈接胜教授、车顺爱教授、赵一新教授、周永丰教授、张江高研院副书记陆琪出席论坛,中心18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并作报告。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主持。

3610D

上午9点,丁奎岭院士做论坛致辞,对出席论坛的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及由衷感谢,对中心目标定位和建设进展进行简要介绍。他提出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团队组建、项目申报、实体化建设、实验仪器平台、管理制度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展,但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大项目、大成果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的格局尚未完全形成,需青年学者大胆探索,持续奋斗,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在科学理论、研究方法、技术手段、交叉创新方面做出更多具有变革性的成果。希望这次论坛能让每位青年学者在深入思考总结的基础上畅谈研究规划,在广泛互鉴互学中取长补短,在听取批评建议中修正方向,同时恳请到会专家、学术同行对青年人才问诊把脉、指点迷津,提供宝贵的智慧与经验,帮助其更好更快地成长,为分子科学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4E805

在学术报告及研讨环节,十八位青年学者依次报告自己的简要经历及已有成果,重点介绍自己在成为独立PI后经过摸索、思考、总结而逐步凝练确定的未来研究方向、实施计划及研究意义与价值。每个报告结束,与会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犀利点评并与报告人进行中肯坦诚的探讨交流。

68360

论坛下午6点结束,丁奎岭院士做总结发言,对论坛所达到的实际效果予以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对青年学者提出“2U”希望——Unique and Useful——既要敢于突破传统领域、固有模式、现有方法,在前沿地带找寻具有真正“独特性”的课题,同时还要时刻牢记“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产业经济、人民生命健康,让科研对改善人类生活和命运发挥巨大作用。他勉励所有青年学者,对待科研学术道路,要有耐心、有定力,不随波逐流,要沉下心,坚持做有品味的工作,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力的成果。

6587C

多位青年学者于会后表示,这次“拍砖”性质的论坛让大家收获良多,来自资深专家、学术同行的批评建议对青年人学术职业生涯的起步非常宝贵,大家将结合各有侧重的专业意见,继续思考、提炼、聚焦,在新的一年带领各自团队向目标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