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涂永强教授做客励行讲堂解读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1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教授做客第29期励行讲堂,从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切入,带领同学们踏上不对称催化的探索之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也来到讲座现场,与百余名同学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共同聆听了讲座。

EF89

涂永强教授首先结合法国生物化学家巴斯德的研究,引出了“手性”的概念。随后,他以沙利度胺和吗啡等物质的手性异构体对人体的作用效果不同为例,说明手性异构体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物学性质。当下约70%正在研发的新药要求合成单一的异构体,合成单一异构体于是成为科学界重要课题,不对称合成应运而生。

7680

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实现物质不对称合成的方法,即利用一种催化剂将手性功能放大,以得到所需要的单一构型。合成过程中的催化方法包括金属催化、酶催化、有机催化三种。结合历年化学家的研究实例,他将三者特点及应用娓娓道来,使同学们在学习到催化科学的专业知识的同时,对这份伟大的研究工作萌生了向往和憧憬。

97B7


最后,涂永强教授指出,要想解决不对称催化的课题,就必须要厘清不对称手性物质的起源与产生。目前尚没有成熟的理论模型可以预测不对称催化的效果,因此广大学者仍需设计发展高效、广谱、经济、环保的手性催化剂,助力该领域持续发展。

9566

11935


现场访谈中,涂永强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耐心解答。他表示,和物质相关的科学领域都与化学紧密联系,在学科交叉的背景下,生物学、物理学等领域的部分研究进展也体现了化学的发展。他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化学领域还蕴藏着许多的科学问题值得钻研探讨,同学们在做创新研究时也应考虑实用性,使研究最终得以真正造福人类。

9127

最后,工作人员向涂永强教授送上鲜花,表达由衷的感谢和祝福。

E4F9

“励之所向,行以远航。”涂永强教授对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解读深入浅出,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不对称催化的发展历程及前景。未来可期,因人才而强。前途无量,因科研而盛。交大学子定将以涂永强老师为榜样,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在科研领域谱写青春诗篇。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