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党支部开展“双周论坛”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5E7DD

10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双周论坛”第一期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教授、中心党支部教职工党员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心党支部书记刘恂主持。 

4ED5C

 首先,刘恂带领大家学习了黄大年同志的生平履历、先进事迹以及他在教育科研事业上作出的卓越贡献。黄大年同志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地返回祖国,七年的时间里他带领科研团队顽强攻坚,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的先进事迹值得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学习。她指出,中心的青年科学家们也大多历经数载海外苦读刚刚学成归来,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以脚踏实地、刻骨钻研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5D5FD

随后,周永丰为中心的“青椒”(大学青年教师)带来了青年教师成长之路的主题分享,作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专题报告。他从“曾经青椒:不变是情怀”讲起,结合自己在十几年科研工作中的实例,就如何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如何选择研究课题以及如何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这些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起步阶段主要的困惑分享了心得体会与经验教训。他指出,年轻的老师们选题时一定要志存高远,做“The first one!The best one!The most important one!”;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做“四个面向”的科学研究。科学研究中难免遇到挫折,科研工作者要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深耕挖潜逐步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他还建议青年教师广交朋友、善于向前辈学习,热爱工作的同时要保持身体健康、注意家庭和事业的平衡。最后他号召中心年轻的科学家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他表示,我们要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将黄大年同志的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切实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为学校加快实现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奋勇前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568E0

报告结束后,周永丰还询问了新近回国的老师住宿安排、入职手续的办理情况,和大家就张江工程建设进度等师生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本次论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双周论坛”由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党支部牵头组织,计划每两周举办一次,旨在提供更多集中理论学习和讨论机会的同时进一步增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营造起团结协作、蓬勃向上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