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论坛顺利举行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药学院联合打造国际青年学者前沿科学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2021年9月19日,由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和药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青年学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闵行校区霞光楼举行。

8B9CC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以及陈代杰、张万斌、崔勇、任吉存、郑思珣、车顺爱、肖文德、钱雪峰、罗正鸿、俞炜、姜学松、马步勇、孙洁林等专家出席。来自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牛津大学、洛桑理工学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全球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25名青年学者参会并做学术报告。

开幕式环节,丁奎岭院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参加论坛的青年才俊表示诚挚欢迎,对上海交大相关学科建设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予以介绍。他指出,上海交大始终将“人才强校”和“交叉创新”作为战略发展重要支撑点,不断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机制,同时努力打破学科、机构、制度堡垒,在交叉学科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他强调,本次论坛最重要的特点是“交叉”,旨在海纳百家之言,博采众家之长,用分子变革推动科学发展,用学科碰撞引领技术的进步。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当前的时代因创新而进步发展、活力四射,国家也因创新而富强兴盛、日新月异,希望年轻人将个人的事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强大的伟大事业中,用科学上的执着追求和对未知的勇敢探索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上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赵震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强校”主战略基本框架及阶段性任务、学校师资队伍构成、长聘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人才引育政策、人才晋升发展路径以及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服务保障举措,向海内外青年学者发出诚挚邀请。

60581

学术报告环节按学科领域方向分为三个专场,25位青年学者依次就各自教育工作经历、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未来工作计划进行报告并与现场专家就研究特色、研究方法、研究工作支撑条件、研究方向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而积极的交流探讨。


论坛自上午8:30开始,至晚上19:00结束。涂永强院士做总结发言,对青年学者们的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也对与会专家团队的认真点评和学术交流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他表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上海交大始终致力于创造更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机制,为青年学者们营造国际一流的科研条件,欢迎有志的优秀青年学者加盟上海交通大学,聚焦国际前沿研究及科技热点,共同推动我国科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本次论坛首次由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药学院四所校内单位联合举办,为从事化学、化工、高分子科学、材料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及相关交叉领域研究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前沿科学交流平台,促进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合作,同时也为上海交通大学相关学科领域提供重要的青年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