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薪火相传百年路,科技青年砥砺行”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举办红色足迹寻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年教师牢记初心使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全体人员于6月8日在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的带领下前往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等地开展“薪火相传百年路,科技青年砥砺行”红色足迹寻访活动。

 

8日一早,中心全体人员兴致勃勃地会聚兴业路76号。在中共一大会址标志性的建筑前合影后,大家有序入内参观,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遥想当年毛泽东等十三位全国代表在此畅言党的组织、纲领和国家命运的会议场景。在略显局促但质朴庄重的石库门空间里,每一件器物陈设都散发着革命先驱的谈吐气息,每一处砖瓦角落都保留着觉醒年代的激情温度,让当代青年全然置身伟大的历史时刻,在跨越百年的相知相遇中踏上红色历史足迹的寻访旅程。

 

随后,一行人来到新近落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题展览。3700平米的展厅包括“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前仆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七个板块。整个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始终,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立体重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生动系统地讲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一个只有五十多名党员的“星火小党”,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再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程。

 

《新青年》杂志、72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南陈北李”主题雕塑、油画“星火”……令人目不暇接的丰富展品前,大家聚精会神听讲解、看图片、观实物。在“开天辟地大事变”展陈处,1:1复原实景+裸眼3D技术打造的沉浸式场景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重历中国共产党曲折惊险的诞生时刻。在党旗宣誓墙前,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久久伫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受初心的力量。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互动区,大家纷纷将自己的照片和对党的誓言留在祖国瑰丽的山川上。

 

周永丰表示,通过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的参观,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无数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使命和奋斗精神,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他激励中心青年学者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切实做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科学高峰。

 

下午,大家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起点开启5公里红色足迹寻访徒步活动,路线涵盖中共一大代表宿舍旧址(博文女校)、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科学会堂、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马恩雕像广场、孙中山故居、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等多个红色景点。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走出实验室,健步红色之城,在石库门里弄中探寻党诞生的过程,聆听峥嵘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故事。

 

路过南昌路上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时,协会工作人员被青年学者的活力与激情感染,盛情邀请大家入内参观。在了解了协会发起历史、观看历次论坛精彩发言集锦后,中心青年学者们表示要向顶尖科学家学习,以科技创新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寻访红色踪迹,回望百年历程,立志从初心之地出发,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携手并进,砥砺前行,拓展前沿疆界,勇登科学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梦,刘恂
摄影: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