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

2020年11月12-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本次会议旨在为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材料化学、能源化学学科建设。会议内容涉及有机发光材料、多孔材料、仿生材料、有机光电材料和有机热电材料、生物功能材料、高分子自组装材料以及碳基能源化学、电能源化学、太阳能能源化学、可再生能源化学、能源化学机制等。来自全国近60所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7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150余位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主任丁奎岭院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办学历史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等,并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下、在与会专家的支持下,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佳绩。此次研讨会是能源化学、材料化学领域人才思维碰撞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的交流合作能够进一步助推学科发展、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共同为化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贡献智慧。

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在随后的讲话中深入剖析了基金委系统性改革任务。他强调,基金委努力完善管理机制,明确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分类的资助导向,力求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不断推动原始创新的发展、促进科研人才的培养。

会议特邀包信和院士、丁奎岭院士、俞书宏院士、张希院士、吴骊珠院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颜德岳院士、田禾院士、徐春明院士、涂永强院士、杨秀荣院士、谭蔚泓院士、朱美芳院士、樊春海院士等与会研讨。

会议分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2个分会场,来自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不同领域的青年学者在分会场做报告,分别就自己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做了汇报。与会的各位点评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做出了客观深入的点评,对每位青年学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使青年学者受益匪浅。

为期2天精彩热烈的学术研讨会于13日下午落下帷幕。在闭幕会上,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张国俊研究员介绍了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学科基金管理概况,详细阐述了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的学科内涵和基本特征,以及化学部的工作原则与评价标准。最后,他鼓励青年学者明确研究工作与学科定位的关系,坚持科学研究的独立性与独特性,凝练科学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田禾院士、胡文平教授、解孝林教授、巩金龙教授、朱新远教授、车顺爱教授、李隽教授、庄林教授、陈立桅教授、杨全红教授分别做分会总结,肯定了青年学者在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领域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学术研究的不足和困境,鼓励青年学者开展独特性的学术研究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院士在闭幕会上对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的支持与信任、与会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与以及筹备会议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材料与能源化学既是前沿科学研究领域,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希望科研工作者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希望青年学者弘扬科学精神、履行责任与担当,共同助推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