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2021-11-25】 三维等离激元纳米阵列的精准构筑及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报告人:聂志鸿教授,复旦大学

时   间: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15:00-16:00

地   点:化学A楼518会议室

邀请人张绍东 特别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聂志鸿,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2008年于多伦多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于哈佛大学进行NSERC博士后研究。2011年受聘为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助理教授,2017年获得终身教职,随后全职加入复旦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组装复合材料、生物成像与药物释放、等离功能材料等。

迄今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Career Award、3M公司青年教授奖等荣誉。目前担任Soft Matter期刊副主编以及Theranostics、Giant等期刊编委。

报告摘要:

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在传感器、光子器件、信息加密,尤其是超材料(例如,超透镜、超全息成像、光束整形和隐形蒙皮)等领域的应用极大依赖于其在基底表面的多层级有序排列。在这种情况下,阵列中的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共同与光相互作用,从而实现在纳米尺度上有效地控制光的相位、偏振和发射等。然而,目前为止,构筑具有亚波长分辨率和任意取向模式的等离激元纳米阵列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

近期,我们团队发展了精准组装构筑三维等离激元纳米阵列的新方法,通过调节亚波长功能单元的构型、取向和序列结构等实现了对等离阵列宏观非线性光学性质的有效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