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2021-11-16】 智能纤维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报告人:彭慧胜 教授 复旦大学

时 间: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15:30

地 点:学术活动中心一楼演讲厅

邀请人:孙浩 长聘教轨副教授、仰志斌 长聘教轨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彭慧胜,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和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在Nature(3)、Nature子刊(8)、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Phys. Rev. Lett.(合计100)等期刊上发表了300多篇论文,SCI他引2万多次,H指数85。出版了4部专著。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79项,其中36项实现了转让转化。担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科学通报》副主编、ChemNanoMat编委会共同主席和Adv. Funct. Mater.编委。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摘要:

把纤维编成衣服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但历经5000多年发展,衣服的主要作用仍然停留在防寒保留、舒适美观等基本功能上。这里我们提出了智能纤维器件,可能改变人们对衣服的传统认知。我们重点在纤维上实现了具有光电转换功能的太阳能电池、安全存储电能的储能器件、发光和显示的微型器件、检测生理信号的生物传感器、治疗肿瘤的微型手术台和数据处理的微芯片,建立了智能纤维器件集成方法,获得全柔性智能织物系统,有望在未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