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2021-09-10】 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3C7题目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

报告人祝京旭,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两院院士

时间2021年9月10日14:00

地点霞光楼220会议室

邀请人贺益君教授,罗正鸿教授

报告简介

广大的科研工作者中,有多少在追逐各种指标的同时,忘却了对科学知识本身的追求;又有多少在加倍努力之时,忘记了科学研究的初衷,因而导致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时刻牢记科学研究的真正目的、并主动肩负对社会的责任,才能使自己成为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科研人员。   科学发展与人类进步息息相关。人类的每一步发展,都伴之以科技进步;而科技的进步又反过来促进社会的发展。作为科研人员,我们需要顺应潮流、引领科技,最终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为此工程师必须“接地气”,因为社会需求会最有效地引领你的工作。工程师也要对社会有担当,因为这既能帮助你找到方向,又能为你加油鼓劲。工程师还必须肩负起社会责任,因为这才能使你的工作对实际有益,同时也会让你的职场发展更为顺利。为此,工程师适当的选读文史社科作品能够帮助扩宽自己的眼界,主动承担更广泛的社会责任。   基础科研为社会积累知识、应用科研为社会创造价值;基础研究为应用研究奠定基础、应用研究给基础研究指引方向;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作为学者,我们的任务就是进行科学研究;而作为工程师,我们需要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社会中。选择哪种科研道路,并无对错之分,而取决于自己的追求与初衷。   报告人通过自己的自身体验,从多个角度诠释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实践,分析科学研究的方法。并通过几个“案例”,展示了成功开展科学研究的“秘诀”,讲述了培养科学研究能力的“真谛”。

报告人简介

祝京旭,1982年在清华大学获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获加拿大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工博士学位,曾任荷兰壳牌公司研究员,现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卓越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两院院士,并任职于加拿大国家工程院主席团;是世界著名化学工程专家,在颗粒学领域的科研成果居世界领先地位。在基础科研方面,提出多项流态化新理论,发表文章500余篇,培养硕博研究生200余名、博士后60余名,包括20余名教授、两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与此同时还开发出多项实际应用技术,获专利50多项,其中环保型微纳米颗粒喷涂技术平台、干法制药及包衣技术平台、高效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技术平台等,已应用到实际工业过程中,并有十余位毕业生在国内外创业。  

祝京旭教授曾获国内杰出青年基金;加拿大化工学会三大奖(杰出青年工程师奖、优秀工业应用奖、及R.S.Jane终身成就奖,并由此成为该学会历史上唯一囊括三大奖者)、加拿大职业工程师协会勋章、美国化工协会流态化年度奖、加拿大安省总理优秀科研奖、西安大略大学赫尔慕斯科研最高奖、加拿大华人杰出成就奖等多项顶级奖项,并被载入加拿大名人录。多次主持国际学术会议,包括两次担任全加拿大化工年会主席,任多家国际期刊编辑及编委。   

祝京旭教授不忘初衷,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外合作,在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兼职,联合培养研究生60余名、接受百余名访问学生与学者、建立多项联合办学项目,并将多项技术转让到国内。于2009年组织发起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年会,现已成功举办12届,成为全球华人化工界最大的国际交流平台;随之建立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积极促进了华人学者间的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