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2021-05-21】 共价有机框架膜设计、制备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题目:共价有机框架膜设计、制备及应用

报告人:姜忠义 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时间: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下午15:00

地址:化工学院B楼410会议室

邀请人:张帆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姜忠义,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化学工艺学科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骨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987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1990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留校任教。曾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膜和膜过程、酶催化、光催化研究。负责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21,000 余次 (H 因子81)。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四项。任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Greem Chemical Engineering,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并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

报告内容:

       近年来,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作为一种高度规整有序的晶态有机高分子,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有机分子筛膜材料,在分子分离、离子分离中具有重要发展前景。报告将首先对有机分子筛膜进行介绍,然后重点介绍课题组在COF膜设计制备、结构调控、传质机制与过程强化等方面的全链条设计及贯通式研究工作,并对COF膜及有机分子筛膜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简单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