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2021-05-20】 动态组装分子材料与功能调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题目:动态组装分子材料与功能调控

报告人:曲大辉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

时间:2021年5月20日 周四下午14:00-15:00

地点:化学A楼518会议室

邀请人:颜徐州 研究员

摘要:

       分子机器及相关多层级动态组装是智能材料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人们可以通过功能分子基元的动态共价键和非共价键的多级组装,创制具有刺激响应、可逆性、自修复的自适应性智能材料。我们课题组利用动态共价键、非共价键以及机械互锁相互作用的多级组装的思路探索了一些成功的例子。而未来绿色化学的设计准则之一也是使用非共价键代替共价键去制备功能材料。共价键与非共价键的结合还能发挥什么作用?是否可以进行可“闭环”回收聚合物的合成?本报告将聚焦我们课题组近几年在这些领域的探索。

报告人介绍

       曲大辉,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士。目前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动态智能组装材料与分子机器,发展了一系列硫辛酸和机械互锁动态分子基元,创新了动态分子基元的多级、协同组装策略,实现了智能组装材料的动态性能调控。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Chem. Rev.、Chem、Nat. Commun.、Sci. Adv.、Mat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