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麦亦勇课题组ACS NANO:有序双连续介孔聚合物半导体光催化剂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双连续多孔材料具有三重周期的极小表面和三维连通的孔结构,在能源、催化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学术兴趣和潜在的应用前景,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然而,其合成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麦亦勇教授课题组报道了成功合成具有有序双连续介孔聚合物半导体光催化剂。

54981

本文要点

1、 该合成首先通过PS-b-PEO两嵌段共聚物和TEOS的EISA反应制备了有序双金刚石(DD,空间群I41/amd) 双连续结构的SiO2(DD- SiO2),然后在真空中以SiO2为模板进行三聚氰胺单体的自缩合反应。

2、 所合成的具有DD结构的石墨碳氮化物(g-CN)具有两种3D连续介孔(平均直径14 nm),比表面积高达131 m2 g−1,光学带隙为2.8 eV。

3、 得益于三维双连续结构和较大的介孔尺寸,具有DD结构的多孔氮化碳作为可见光驱动的光催化剂具有极高的光催化性能,其产氢速率高达6831 μmol g−1 h−1,并具有优异的催化循环稳定性。

79A48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培育基金的资助,发表在发表在ACS NANO上。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0c0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