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诚聘全球英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一、前沿科学中心简介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是由教育部批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组建的定位于世界顶尖的实体科研机构。中心坐落于上海张江科学园,是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将积极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在变革性分子的研究优势,诚邀分子科学研究领域的全球英才,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多学科交叉为抓手,以分子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为对象,以开展国家分子科学与转化研究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为主要任务,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分子科学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摇篮,成为在分子科学领域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


二、招聘领域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聚焦化学键的选择性活化、断裂、可控性重组和分子组装的核心科学问题,以超快原位表征技术为支撑,以变革性小分子、大分子和超分子创制为研究主线,以小分子药物创制、功能大分子精准合成及细胞机器人组装为突破口,解决“从0到1”的科学问题,推动重大技术革新,形成若干引领分子科学领域发展的研究方向和重大成果,为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1.超快原位表征技术

(1)领域包括但不仅限于超快原位显微技术和超快原位谱学技术;

(2)聚焦于化学键断裂与生成的超快分析、分子及其组装体结构的原位表征。

2.变革性小分子

(1)创新药物合成(天然药物全合成、新型抗肿瘤抗病毒药物、免疫抑制剂等);

(2)变革性高效催化体系(新型绿色手性催化剂、电催化、光催化);

(3)高通量有机合成及分子筛选;

(4)变革性化学反应机理探索及应用(C-S键高效构建、C-H键的转换合成)。

3.变革性大分子

(1)大分子精准可控合成的新理论和新方法

(2)高性能、智能响应性大分子的制备及应用(阻燃、光电、抗污、防冰、防伪、仿生、药物递送、智能可穿戴、AI远程可控等)

(3)生物大分子(DNA、核酸序列、糖蛋白)的结构解析、理论计算及功能探索

4.变革性超分子

(1)仿生自组装行为研究及功能应用;

(2)细胞内自组装及基因电路、细胞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

(3)变革性超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功能应用(功能凝胶、微孔组装体、界面功能材料、超分子杂化光电材料等)


三、聘任岗位与条件

中心面向海内外招募杰出资深人才及优秀青年人才,根据本校标准提供相应聘任岗位。各级岗位要求如下:

副研究员/副教授:Tenure-track固定聘期岗位(每个聘期一般为三年)。申请人需有博士学位及博士毕业后不少于三年本领域研究工作经历,已独立取得相当的研究成果,充分展出成为所在领域学术带头人的潜力,具备独立申请研究基金、主持研究项目、带领研究团队成员及指导博士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的资格和能力,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助理教授或同类岗位学术水平。聘为副教授者需具备教学能力并按学校要求承担教学工作。

研究员/教授:Tenure-track固定聘期岗位(每个聘期一般为三年)。在其研究领域已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果,在学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及学术影响力,主持重要科研项目并在经费申请方面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在指导博士生、博士后及管理研究团队方面已有充足经验,达到本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资格。聘为教授者需具备本科生课程教学能力并按学校要求承担教学工作。

首席研究员/长聘教授:Tenure体系长聘岗位(合同聘期至法定退休年龄)。研究成果的独特性、原创性及重要价值获得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同,对学科知识体系的丰富与发展做出贡献,享有较大的国际知名度及学术影响力,能引领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开展交叉合作研究,主持重要科研项目并具有长期获得经费支持的能力,在指导博士生、博士后及培养青年人才方面取得良好成果,达到本校首席研究员或长聘教授聘任要求。聘为长聘教授者需胜任本科生课程教学并按学校要求承担教学工作。

学术荣誉岗位

对于学术领域内做出系统性、开创性突出贡献、取得杰出成就,达到学校学术荣誉体系特聘教授、讲席教授水准的顶尖人才,前沿中心将按个人贡献与成就的具体情况向学校进行推荐。相关聘任要求及评审推荐程序按学校学术荣誉体系制度执行。


四、待遇及支持条件

副研究员/副教授

(1)薪酬:不低于50万元

(2)安家费:不低于100万元(入选国家及地方相关人才计划者按学校规定发放相关待遇)

(3)科研启动经费:不低于380万元(入选国家及地方相关人才计划者按学校规定发放相关待遇)

(4)提供过渡性人才公寓;

(5)为子女入园入学提供服务与协调;

副研究员及副教授以上岗位按学校及中心相关规定提供待遇及支持条件。


五、申请方式

提供个人简历、推荐信(不少于3封)、代表性论文5篇、科研教学综述等。材料请邮件发送至吴老师(yingxiao.wu@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