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开展“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史校情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为了让全体党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交大百年历史、增强对交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党支部于4月29日举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史校情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刘恂和支部全体党员以及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九点,一行人从霞光楼出发,以健步走方式纵横交大校园,在优美的四月春光中,一路了解校园布局、楼宇功能、趣事典故。

上午十点,大家来到位于文博楼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参观,重新追溯跨越了三个世纪的光辉校史。参观从以“支点的力量”为主题的序厅开始,“办第一流大学、育第一等人才”交通大学以炽热的赤子情怀承托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矢志充当丈量科技进步的精准“标尺”,复兴中华的有力“支点”。因图强而生,交通大学诞生于国家危难时之际,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先生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之宏愿,创办了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因改革而兴,创校伊始交大即率先实行分级教育制度,其后延揽中外名师形成中西合璧、工文并举的教育模式,得到东方MIT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交大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新的办学模式与理念,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因人才而盛,百廿交大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各类人才30多万,造就了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产业巨子和文化精英,可谓桃李满天下,花开遍神州。同时,交大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交大人参与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86到2021,校史博物馆中460件各式各样的展品以时间为脉络讲述了交大故事和交大精神。

当天全体党员还参加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的教师沙龙活动,听取了叶舒宪教授的人文讲座:“金玉良缘三星堆:华夏文明核心价值由来”。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但更加具体深刻地了解了交大历史,更被历代交大人与党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所感染,树立了“爱国荣校”续写交大辉煌的坚定信念。作为一个新集体,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成员们来自四面八方,但对交大的信赖与热爱和对科学与真理的追求,让大家紧紧凝聚到一起,从此以“交大人”的身份,为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


党员感想:

这是非常棒的一次活动,上午不仅通过校园健步走游览了校园美景,还参观了校史馆,透过一件件展品使得我们对交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中午有幸聆听了叶舒宪教授的人文讲座,使得我们对中华文明的“玉帛”文化与西方文明的“金”文化的融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吴晶晶